English

测谎仪甄别肇事者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杨鸿圣

2000年5月17日深夜,浙江省桐乡市320国道一货车与轿车相撞,轿车司乘人员两死两伤,而大货车上司机张生华和承包车主金兴旺均受轻伤。

事后,张生华承认是他开车,“由于天黑,看不清前面是施工段,到了眼前发现后,想改方向已来不及了。”

张生华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。可是,几天后,在看守所的张生华却称他不是肇事者,那天他和车主金兴旺两人轮换驾驶,晚上由金开,而张在后排睡觉。事故发生后,金兴旺哭了起来,要求张生华顶下来,自己愿拿出5万元作补偿。

随后,金兴旺再次接受民警讯问。金兴旺的疑点确实也不少。两个人的口供孰是孰非?为了将此案弄个水落石出,公安局领导决定用测谎仪测试张生华和金兴旺。用测谎仪测试刑事嫌犯较普遍,而测试交通肇事者在国内尚属首例。

张生华被“请”到了安静的小房间。起初,张生华每答一个问题,都很自然。可慢慢地,随着问题的复杂和深入,他显出了一些不自在。此时,荧屏上呈现的曲线,也不停地跳动起来。两个小时后,民警又用同一方法对金兴旺进行了测试。

通过比对分析,专家发现,张、金二人的报告差异太大了。金兴旺的测试曲线无太大的波动,而张生华的报告纸上,一组比一组跳动厉害。

新一轮对张生华的攻势开始了。张生华终于哭着向民警交代了自己因疲劳驾车导致闯祸的真实经过。他原先以为民警关他几天就会放他出去,可几天过去了,没动静,他便起了嫁祸他人的念头。

(《生活周刊》2000.6.1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